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

八八風災二週年回顧攝影展<魏建榮攝影展>




從青年志工的眼中看台灣世代浩劫
~ 「台北效力志工團」八八風災二週年回顧攝影展

兩年前的莫拉克風災隨著時間的流逝,當時災區家園殘破,怵目驚心的景象,或許早已經被許多人遺忘。在莫拉克風災即將屆滿二週年之際,一群青年志工所成立的「台北效力志工團」,精選團內青年志工 - 魏建榮在投入救災時所記錄的一張張照片,舉辦了八八風災二週年回顧攝影展。

一塊土地兩個世界 多希望這是一場夢

魏建榮小名阿榮,桃園人。原本是一位在面板廠工作的平凡工程師。兩年前八八風災發生時,從網路得知了有一群年輕人,每逢假日不求回報地志願投入災區的重建工作。他拎起簡單的行囊,抓起了他的單眼相機,一起前往屏東災區加入了這群原本素昧平生、充滿熱情與愛心助人的朋友。阿榮回想起從災區回到公司上班週一的早上,他坐在辦公室的電腦螢幕前,卻一個字都打不出來。他說到:「完全無法想像昨天的現在,我所身處的環境,滿屋的淤泥、被土石流淹沒的車子、無助災民的臉孔……這是同一片土地嗎?」,「身處在同一塊土地,卻宛如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,多希望這是一場夢」,阿榮回憶地說。

每張照片都有一個動人的故事

阿榮表示,原本攜帶相機的動機,只是單純為自己在救災時期留下生活的紀錄,但實際置身災區,接觸了災區的人、事、物之後,他發現這裡有太多的傷痛,也有著更多的感動,他自問是否能為這片土地做些什麼?於是他決定用他的相機和一張張的照片,為這一切寫下一篇篇的故事,希望向更多人傳達沒有被媒體批露的真情訊息。從災民流淚徬徨的面孔,到孩童懵懂天真的笑容。從志工感同身受的傷心表情,到接受協助民眾的感激眼神。從受到大自然無情蹂躪的殘破巷弄,到乾枯大地中冒出的新生葉苗。每一張照片,都是一個動人的故事。

回憶不止在喚起過去的傷痛 而是提醒未來不再重蹈覆轍

兩年過去了,台灣仍不能倖免於各種不同的天災。災害發生時,我們或許可以像八八風災一樣,從網路號召志工加入災後清理重建家園的工作。但,在災害前,我們是不是就能為這片土地做些什麼呢?回憶的存在不止在喚起過去的傷痛,而是提醒我們未來的路該如何避免再次發生。「台北效力志工團」希望藉由本次回顧攝影展,喚起更多的人珍愛這塊大家賴以生存的土地,共同重視在災害發生前,做好事前的防災措施,避免重蹈遺憾。這與每一位在台灣這塊土地生長的人息息相關,因為,在氣候變遷日益嚴重的現代,天然災害不是只遠在電視裡的畫面,而是早已存在在妳我身旁,需要共同面對的事。

八八風災二週年回顧-魏建榮攝影展,將自100年8月6日下午2:00起,假台中市<佔空間>藝文空間舉辦16天,免費參觀。主辦的「台北效力志工團」希望邀請社會各界踴躍前往參觀,每一位參觀展覽的朋友,都是對青年志工的支持與鼓勵!

八八風災二週年回顧-魏建榮攝影展
展覽期間:100年08月06日(六)~8月21日(日) 下午14:00至晚間20:00,免費參觀
(逢週一、週二休館)
開幕茶會:100年08月06日(六) 下午15:00至17:00
閉幕茶會:100年08月21日(日) 下午15:00至17:00
展覽地點:<佔空間>藝文空間 台中市民權路182號 (勞保局斜對面)
活動聯絡人:周小姐 0978-031-058
游小姐 02-2264-2178 (效力志工團秘書)
策展單位:台北效力志工團
協辦單位:<佔空間>藝文空間

新聞聯絡人:劉力文先生 0921-548-057 Email: tevahelpu.ivan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